【美國研究所申請】我如何申請上西北大學IMC?(三)

Hey! Samantha
11 min readJun 26, 2021

--

大家好,我是Samantha,畢業於西北大學的整合行銷研究所,目前在台灣的新創公司擔任產品行銷的職位。針對「申請美國研究所」這個主題我會分享一系列的文章。希望我小小的經驗可以帶給你們大大的鼓勵與幫助!

西北的風,每天都長這樣(?)
正文開始前,想來個閱讀前小提醒:
1.申請的過程當中,有很多考量因素會因人而異 — 你在意的評選條件,很可能剛好是我擺在比較後面的考量因素,因此很多事情都不是絕對
2.由於我申請的是「美國」「研究所」且是針對「行銷領域」,因此如果你正在申請不同領域甚至是不同學位的話,有可能文章中的一些細節是不適合你採納的!不過我想大方向的心態或是技巧是絕對值得參考的喔!

這篇分享文主要是記錄我2019年申請西北大學整合行銷研究所(後簡稱IMC)的「所有你想知道的細節」,可想而知會跟老太婆的裹腳布一樣,因此為了閱讀方便,除了會分成以下主題外,也會將這些主題分成四篇來討論。這篇將著重討論我是如何準備西北IMC申請文件!

  • 申請背景
  • 如何選校
  • 留學考試
  • 申請文件
  • 面試準備
  • 等待結果

更多相關閱讀:
➤【美國研究所申請】我如何申請上西北大學IMC?(一)

➤【美國研究所申請】我如何申請上西北大學IMC?(二)

➤【美國研究所申請】我如何申請上西北大學IMC?(四)

申請文件

申請研究所的路上,除了留學考試令人煩心外,佔用最多時間的應該莫過於準備各式各樣的申請文件。此段落將會以我申請西北IMC的經驗為例,而並分為以下四項切入討論。

  • 履歷

大家很容易在履歷這一關栽的跟頭莫過於是「長篇大論」 — 恨不得將自己過去的豐功偉業全部塞進A4的版面上。然而,全部都寫難道就是好的嗎?其實不是!反之,應該要將「重點」寫出來就好!那到底「重點是什麼呢」?

讓我隆重介紹我的「人生導師」C.A.R. Method(或是有些人是使用STAR Method)出來,這個模板不僅僅是幫助我在思考履歷的用字,之後會分享的面試也是完全仰賴這個方法的。

Context:思考你當時所處的狀況或是挑戰(可以理解成是一個「需要被解決的問題」)

Action:針對你當時面臨的狀況與挑戰時,你採用的「解決方法」是什麼?列出你使用的方法後,接著將方法細分成「技能」。

Result:你實踐了解決方法之後,獲得的結果為何?描述成果時,務必盡量使用「數字」或是「能表示正向成長的數字」來呈現你對於「部門以及公司的貢獻」。

建立在以上的方法,這裡我會以「故事敘述的方式」將某個工作經驗分享給大家,然後我們來看到底最後在履歷上寫出來的句子是什麼。

在外商保養品公司作為行銷助理的時間裡,我主要是負責品牌的客戶關係管理,我需要將每個行銷活動的目標客群找出來,例如:多久前的客人?買過怎樣商品的客人?
而公司有一個內建的CRM系統,我可以到系統中將我需要的客戶資料撈出來,並針對不同客群設計不一樣的簡訊內容,發送並於行銷活動結束後整理成效。

根據以上的一個完整敘述,在我的履歷上就變成這樣囉:

Managed loyalty program for all products ;used the CRM system to define customer segments and generated tailored promotional messages that increased the conversion rate by 3.5% in XX Month YEAR compared to last year
  • 推薦信

推薦信這段我會快速帶過,因為在我準備的時候,並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只有兩點想和大家快速分享!

  1. 找推薦信撰寫者,務必有禮貌、主動並且將給對方準備的時間保留充足。
  2. 撰寫推薦信時,可以盡量讓推薦信的內容是著重在不同面向。(當然,前提是這位推薦信撰寫人有請你給一些關鍵字或是草稿)舉我自己為例,我找了兩位推薦者,一位是大學教授 — 用以表示在課堂上的積極參與(這一點是我認為美國的學校非常看重的!想用來表示我很習慣這種「上課發言」「帶領討論」的上課文化),另一位是公司主管 — 用來強調自己有實際的「行銷實務經驗」以及「證實自己的正職工作經驗是存在的」。
  • SOP/ Essay

撰寫SOP/Essay和履歷一樣,將「重點」呈現出來就好,而不是只是把過去所有很不得大家知道你有多好的事蹟寫出來 — Connect the dots → 找到你做的每個決定的背後的原因,並且將這些經驗用「動機」與「目的」串連在一起。分享一個Steve Jobs在2005年史丹佛畢業典禮的演講所分享的一句話,而你要相信你過去做的每個行動與決定,都是有意義的,你只是還沒認真把他們串起來而已!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 Steve Jobs

接下來,我會分成以下兩個主題分享,更詳細的「SOP/Essay全攻略 — 如何不離題又寫的精彩絕倫?」會在之後的文章有更詳細的說明呦!今天就先針對我準備IMC的經驗分享。

  • 事前該如何準備相關資料?
  1. 查看系所網站:了解科系並極大化利用這些資訊在SOP/Essay中

▴ Curriculum:你可以了解這個科系提供了哪些課程,記得點進去看一下課程敘述,這能夠幫助你找到一兩門「有興趣」以及「和畢業後工作有關聯」的課 → 接著,當然就是放進SOP/Essay中啦!

▴ Job Outcomes/ Our Alumni:點進去後可以了解到科系的畢業校友們有誰以及多半都在哪些公司上班 → 把這些公司當作是你未來職涯的目標,或是「非常感興趣的產業」,並寫在SOP/Essay中,表達出你對於這間學校的資源的嚮往並產生強烈連結!

2. 利用校友網絡:挖掘各種學校網站上不會寫得很詳細的資訊

→ 這些訊息能夠讓你的Essay變的更細節生動,而非只是網站上提供的資訊。以下分享幾個我和校友聯繫時,絕對會問的問題(記得一定要禮貌,並適時的和他告知申請結果,不管好與壞!)

▴ 最喜歡的課?最喜歡的教授?
▴ 能分享一下有什麼特別不順利的地方嗎?某一堂課?上課文化?
▴ IMC在你求職的階段中,如何幫助你?幫助到哪些層面?
▴ 能請你多分享一下IMC的Immersion Quarter嗎?你當初的Project主題是?你覺得和未來找工作的時候連結大嗎?幫助大嗎?
  • 我是怎麼寫西北IMC Essay的?

我在寫Essay時,並沒有硬邦邦的以「問與答」的方式完成,而是將這些問題融會貫通後,以「過去 (各種經驗) — 進到西北(動機、西北各項資訊放這邊) — 未來(職涯)」的順序和邏輯來寫。為了方便大家閱讀和理解我是如何針對有限定題目的Essay如何寫內容的,因此以下的排版是根據Q&A的方式列出,不過原版的Essay的順序跟起承轉合完全不是這樣的喔!(這裡就不貼完整版落落長的給大家看了~)

2019年入學的IMC Essay題目如下:

Please describe your interest in Medill’s 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 program in 750 words or less. Be sure to address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 If you had to explain to someone what IMC is, what would you say?
Originally, I viewed IMC as splashy advertisements and trendy on-site PR or sales events. However, owing to several internship and working experiences, I see IMC as a 360-degree customer-centric strategy: where the customers are, the brand must follow. In short, I know fully appreciate the consumer behavior and analytical side of IMC, as we use data-driven thinking to evaluate customer preferences and then carefully choose the channel most likely to connect with them.
  • What experiences in your life have led you to pursue an IMC degree?
(這一段我就省略囉!因為內容實在太多)
不過可以想像成,我將過去的「可以說成故事的實習與正職經驗」當作是這個題目的答案(切記!千萬不是列出所有經驗喔!),主要是讓學校了解到,「我雖然有過去的這些有價值的經驗」不過「我發現到了自己能力上某部分的缺失」或是「對於某個特定領域有很大的興趣」,因而希望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與價值-->成功連結到申請IMC的動機
  • What is it about Medill’s IMC program that particularly attracts you?
  • How will this program help you to achieve your future plans?
In the future I see myself working in a digital marketing role in companies emphasizing eCommerce such as Nordstrom or Walmart. Such jobs would require me to have strong data analysis skills, such as the ability to use SQL and do website tagging. Knowing that I need the best marketing education possible, I’ve connected with three Medill IMC alumni, helping me see the suitability of the coursework and other resources. For instance, Professor Hlavac’s Digital, Social, and Mobile Marketing course would provide the concepts needed to make digital marketing content go viral. The elective course Digital Analytics and Data Management can train me to use the frameworks and techniques to execute digital analytics. Then, as a hands-on learner, the Immersion Quarter will give me a chance to apply this knowledge to real-life scenarios and engage with senior executives. I would be eager to engage with a sponsor like Zenith Optima, where I might have the chance to do business intelligence forecasts. Through such training, I could both solidify my IMC learning, and understand where I fit in best in a corporate digital marketing environment.

留學申請系列的第二篇文章就先停在這裡!謝謝你們的閱讀~希望對正在煩惱各項申請文件的你有幫助💗如果有其他更想知道的內容,可以期待下一篇針對「面試準備」以及「等待結果」的分享!
➤【美國研究所申請】我如何申請上西北大學IMC?(四)

So, I guess I will see you next time!

Hi我是Samantha,一個熱愛行銷熱愛分享的女子,希望我的故事對你有幫助🙌🏻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追蹤我看更多文章
給我claps👏🏻 ~讓我知道你們喜愛我的文章💗 把喜歡大聲說出來~
如果有任何想跟我討論、想知道的細節,歡迎留言或是email我:samanthahuang821@gmail.com

--

--

Hey! Samantha

Hi guys, I am Samantha👩🏻‍💻Marketing and Product Enthusiast❤️ Share articles about my experiences in US, jobs and personal growth💪🏻Follow Me to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