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所申請】我如何申請上西北大學IMC?(四)

Hey! Samantha
Jun 26, 2021

--

大家好,我是Samantha,畢業於西北大學的整合行銷研究所,目前在台灣的新創公司擔任產品行銷的職位。針對「申請美國研究所」這個主題我會分享一系列的文章。希望我小小的經驗可以帶給你們大大的鼓勵與幫助!

正文開始前,想來個閱讀前小提醒:
1.申請的過程當中,有很多考量因素會因人而異 — 你在意的評選條件,很可能剛好是我擺在比較後面的考量因素,因此很多事情都不是絕對
2.由於我申請的是「美國」「研究所」且是針對「行銷領域」,因此如果你正在申請不同領域甚至是不同學位的話,有可能文章中的一些細節是不適合你採納的!不過我想大方向的心態或是技巧是絕對值得參考的喔!

這篇分享文主要是記錄我2019年申請西北大學整合行銷研究所(後簡稱IMC)的「所有你想知道的細節」,可想而知會跟老太婆的裹腳布一樣,因此為了閱讀方便,除了會分成以下主題外,也會將這些主題分成四篇來討論。這是第四篇,內容包含了:面試準備、等待結果

  • 申請背景
  • 如何選校
  • 留學考試
  • 申請文件
  • 面試準備
  • 等待結果

更多相關閱讀:
➤【美國研究所申請】我如何申請上西北大學IMC?(一)

➤【美國研究所申請】我如何申請上西北大學IMC?(二)

➤【美國研究所申請】我如何申請上西北大學IMC?(三)

面試準備

在準備面試的時候,有很多邏輯都會運用到在上一篇【美國研究所申請】我如何申請上西北大學IMC?(中)-申請文件的段落有提過的概念,最大的差別在於一個是可以慢慢寫,而面試就是得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傳遞出「沒有離題且有邏輯的答案」 → 這一點常常是很多人在練習時會遇到的最大困難。因此,我將以分成以下五步驟,幫助大家了解如何準備面試。

第一步:整理題庫

不管是PTT或是中國的追夢網,網路上有非常多前人留下來的面試題目,建議大家開一份word檔,將所有題目整理在上面,差不多類型的題目,舉例:Walk me through your resume和Please introduce yourself這兩個題目我會當作同一題準備,只是會列在一起,提醒自己面試官會用不同的方式問差不多類型的題目。

第二步:熟悉自己

這一個步驟應該要在寫申請文件時就已經完成,不過這裡還是重申一次「熟悉自己經歷」的重要性。準備面試很重要的一個點就是「將每個經驗和故事整理成多個面向,讓自己的故事百寶袋處於一個隨時都有充分子彈的狀態」!把履歷看熟背熟簡直已經是申請研究所歷程中最基本的項目了,因此,最重要的是要將每個經驗跟故事都「熟悉透徹」

第三步:設計擬答

  • C.A.R Method用出來

這一點在上一篇的申請文件那一段已經詳細解說過了,因此我就不贅述。結論來說,務必記得花20%的篇幅敘述當時的情況與挑戰,接著55%的時間著重強調自己運用了什麼方法以及技能來解決問題,最後的25%來闡述當時的結果或是學到的一課。

  • 重複利用故事

簡單來說就是:要做到隨心所欲地利用各個經驗。舉例來說:A經驗可能有很多面向,因此,當面試官好奇「數據相關經驗」時,A經驗可以變成「以數據經驗為主」的故事; 同時,如果好奇「合作相關經驗」,A經驗也可以隨時變成相關的故事。更詳細一點說明,在準備答案的過程中,大家會發現問題百百種,但相關經驗就是有限的情況之下,我到底可以如何極大化利用一個經驗呢?又或者,如果前面已經提過A經驗了,這時候是不是能夠隨時切換成用B故事來回答?

  • 設計答案關鍵字

將問題和經驗連結好之後,我會找出針對這個問題我想要呈現出來的關鍵字詞是什麼。舉例來說:可能是「proactive」以及「curious/learning」,那我就會先寫下這樣的關鍵字後,盡可能的在答案中使用這些字以及置入這樣的概念。這能夠幫助面試官快速抓到一分半至兩分鐘的內容中,他筆記上可以記下的重點!

第四步:反覆練習

Practice makes perfect → 這句話應該大家都聽到爛掉!可是真正執行的又有幾個呢?我分享一下「瘋狂練習」的階段。

  • 階段一、躲在家自言自語時期

這時期我會以「熟悉擬答」作為一個目標,希望可以將每個答案「順暢且流利」地講出來,執行方法除了在家走來走去,把握零碎時間順過內容之外,還會逼著「將作答的時候錄影下來」,這可以幫助我知道「一旦開始,就不能隨便喊卡!」而且要擺脫「答案只在心中和腦中」的狀態!不講出來,一切就不算數。

  • 階段二、出外靠朋友練習時期

等到我掌握了85%的答案內容後,我自己以及透過留學顧問找了一樣在準備研究所面試的同學一起練習。而這個時期已經進入到「要能應對QA形式」的面試型態了!過程中,我會請朋友特別幫我注意他聽到的「關鍵字」,並且事後會檢討自己是不是答案的架構有問題,導致自己設定要呈現出來的「關鍵字」沒有如實呈現!又或者,可以如何讓內容更言簡意賅,讓聽者可以不晃神的情況下完整接收我想表達的內容。

  • 階段三、魔鬼模擬面試練習時期

接下來就是找我的留學顧問,進行一對一的模擬面試。這部分因為關係到留學顧問本身的專業,因此我就不透露太多他分享的建議!(畢竟我要有職業道德?哈哈 不亂竊取人家的多年經驗!)

  • 階段四、看著視訊軟體練習時期

最後,就是要「熟悉實際視訊面試」,因此我會自己開著Google Meet會議,然後用螢幕錄影的方式錄下自己在「螢幕上」的各種表現:表情(微笑、眼睛有沒有亂瞄之類的)、手勢、以及整體自在程度。

第五步:實戰上場

實際面試前,我有提早15分中點開視訊面試,且保持「深呼吸」的狀態,這時候如果可以放鬆而非緊繃地抓緊最後五分鐘狂練習,我覺得反而可以最自然的狀態面試~

美國研究所的視訊面試很多時候會是線上進行(除非你有申請要去實體面試),因此這裡跟大家分享我當時的做法(我自己覺得很讚!哈哈)。很大的重點是:要讓面試官感覺你「是看著電腦或是鏡頭」的。建立在這樣的前提下,「電腦機殼上」以及「電腦鏡頭附近」就有非常多可運用的位子。

舉我當時面試為例,我在電腦後方擺了一張椅子,椅子靠背上貼滿了我的小字條,而字條上只會有「關鍵字」,用來提醒自己有哪些關鍵字詞一定要無條件的塞進答案當中,而這樣的擺放方式,可以讓我眼神就算飄過去看小抄時,也會是「很接近注視鏡頭的狀況」。

等待結果

當一切申請、面試流程都結束後,基本上就是坐等結果的時候了!不過,這裡想和大家分享,「坐等結果」不是只是「被動」等待而已,你能做的還有很多!這裡會和大家分享幾個我面試完和拿到備取通知之後,做的兩件事情~(當然,我無法判斷我多做的這些就是我最後拿到正取的原因喔!)

  • 發送感謝信

不管是怎樣的面試,其實網路上各種資源都會建議大家,面試完畢之後都可以簡單的寄一個「感謝信」給面試官以及幫你牽線的HR(假如是公司面試啦~)。舉當時西北面試完的經驗為例,面試完畢之後,我是在兩個小時內就寄出一封感謝面試官的信件,內容其實很非常輕鬆,不外乎是一些「再次的自我介紹」、「感謝對方的時間」以及今天的面試感受到的「西北IMC氣氛」和「更了解IMC的點」。

  • 備取然後呢

當時得知自己備取之後,我應該沒有懊惱超過五分吧(?)就立刻寫了一封信詢問我的留學顧問我是否可以這週寄一封信給學校,再次列出一些我自己的經驗以及面試過後的這段時間,我透過網路課程精進了自己哪些層面的專業能力。(舉例:因為知道自己沒有數據分析的經驗,而且大學統計學被當過,因此面試過程中感覺學校滿在意數據分析的經驗時,我就立刻在網路上找了Data Management的超入門課程,當作是「恢復自己記憶」的第一步。)

顧問也有特別說,他無法保證我多寄這封信學校到底會不會看,以及會不會對申請結果有加分的效果,不過如果我想做,他覺得是可以的!因此,我想也沒有想,就開始寫信,在一週內將信件寄出。終於,我很幸運的,在4/17/2019的晚上,收到了來自西北IMC的好消息!

西北真的好美!

申請研究所的路上,我覺得有很多痛苦的點(例如:考不完的考試、寫不完的文件以及付出去就回不來的申請費用)但最可貴的我覺得是在這個過程中,因為申請文件而更了解自己 — 更了解過去的經驗並沒有白費,and when connecting those dots, I feel proud of myself! 希望你也是!千萬不要被網路上的「各種神人」打擊信心!每個人都有追逐夢想的權利,只是要非常非常努力而已 💪

西北大學座落在密西根湖旁!邊!超級美(ㄌㄥˇ) XD

西北IMC的申請經驗完整分享就先告一段落囉!可以期待我的下一篇文章💗

So, I guess I will see you next time!

Hi我是Samantha,一個熱愛行銷熱愛分享的女子,希望我的故事對你有幫助🙌🏻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追蹤我看更多文章
給我claps👏🏻 ~讓我知道你們喜愛我的文章💗 把喜歡大聲說出來~
如果有任何想跟我討論、想知道的細節,歡迎留言或是email我:samanthahuang821@gmail.com

--

--

Hey! Samantha

Hi guys, I am Samantha👩🏻‍💻Marketing and Product Enthusiast❤️ Share articles about my experiences in US, jobs and personal growth💪🏻Follow Me to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