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所申請】我如何申請上西北大學IMC?(二)

Hey! Samantha
Jun 26, 2021

--

大家好,我是Samantha,畢業於西北大學的整合行銷研究所,目前在台灣的新創公司擔任產品行銷的職位。針對「申請美國研究所」這個主題我會分享一系列的文章。希望我小小的經驗可以帶給你們大大的鼓勵與幫助!

和大家分享我在IMC20的台灣朋友們 — 共同度過了快樂的一年半的西北IMC愛人們💗
正文開始前,想來個閱讀前小提醒:
1.申請的過程當中,有很多考量因素會因人而異 — 你在意的評選條件,很可能剛好是我擺在比較後面的考量因素,因此很多事情都不是絕對
2.由於我申請的是「美國」「研究所」且是針對「行銷領域」,因此如果你正在申請不同領域甚至是不同學位的話,有可能文章中的一些細節是不適合你採納的!不過我想大方向的心態或是技巧是絕對值得參考的喔!

這篇分享文主要是記錄我2019年申請西北大學整合行銷研究所(後簡稱IMC)的「所有你想知道的細節」,可想而知會跟老太婆的裹腳布一樣,因此為了閱讀方便,除了會分成以下主題外,也會將這些主題分成四篇來討論。這是第二篇:留學考試

  • 申請背景
  • 如何選校
  • 留學考試
  • 申請文件
  • 面試準備
  • 等待結果

更多相關閱讀:
➤【美國研究所申請】我如何申請上西北大學IMC?(一)

➤【美國研究所申請】我如何申請上西北大學IMC?(三)

➤【美國研究所申請】我如何申請上西北大學IMC?(四)

留學考試(GMAT/TOEFL)

申請學校的過程中,一個最難「被事後美化」的資料就是相關考試的分數!分數越高,被校方打問號的機率就越低。準備考試前,最重要的就是「調查學校落點分數」,這邊分享兩個我當時的作法 — 進到學校的Class Profile後,可以看到歷年來錄取的學生的相關資訊; 另外,就是善用Google網路資源,多多了解錄取的這些前人在跟自己同國籍或是同樣背景(例如:正職工作幾年?剛畢業?)的情況之下,通常是考到多少分。

以The TEXAS McCOMBS- The Master of Science in Business Analytics為例

  • 補習分享(絕非業配!畢竟你看我分數那樣,敢找我業配嗎?)

這裡不會深入討論到底應該「要選擇GRE還是GMAT」或是「要考雅思還是托福」; 同時,也不會贅述太多詳細的準備細節,主要會以自己消化完的大方向心得分享為主喔!

現在坊間有非常多補習班,而我相信每一間都絕對是很用心地對待學生,因此最重要的是,你必須了解自己喜歡的學習方式(大班?小班?)以及你能獲得多少課後資源(題目?課後輔導?老師的人脈?),畢竟沒有最好的補習班,只有最適合你的🥂(跟挑選伴侶一樣 喂~)

  1. GMAT — A2 GMAT

我簡直是最不適合寫這一個段落的人,畢竟你看看我的分數(嘆氣)不過在這邊想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我從我失敗的例子中產出的精華,那就是「GMAT絕對是一個非常需要了解出題邏輯以及大量練習的考試!!」我當初就是靜不下心來念書,因此,課後的所有練習都擺爛,導致我直接梭哈當時的薪水,拿去送給GMAT官方整整7次,沒錯!就是7次,你不要不相信!(7次還只有640,真是不好意思><)因此,希望看到這裡的你,可以奮發向上並放下手邊的劇,去寫題目!

2. TOEFL — SK2 TOEFL

這裡想要分享我在補習班上完課後覺得最受用的「考試準備方法」,那就是「找出出題方向以及共同點」,有了這個概念,就會知道聽、說、讀、寫在解題時,自己該如何做決定並選出最好的答案。(這裡一樣不方便透露太多,畢竟我是從SK2 TOEFL學來的!)這個好的學習方式,讓我再沒有把所有TPO刷完的情況下,一樣能應付考試,因為我會把每一次的練習極大化 — 整理並靈活運用,而非死背題型。

舉聽力這個科目為例,每次寫完題目後,我會找出每一個題目出在哪一個段落,並且推測考官會想出題在這裡的原因,這樣的「賽後檢討」在累積五回TPO左右後,基本上就比較能抓到考試的方向,並且之後幾次練習都能在聽的當下去猜是不是這裡會成為考題。這樣的檢討方式大大地幫助我整理出容易寫錯的題目之外,也能好好分析出選錯答案的原因。

迷思一、一定要分數很高才能申請上學校嗎?

→ 沒有這麼絕對!申請學校要用一整個「申請package」來看~

如前面所說,考試分數當然很重要,不過也不代表差個10分20分,你的人生就從此跟夢想學校擦身而過,否則我可能一輩子進不了西北IMC了!更延伸一點來說,申請文件中除了有考試成績以外,還包含了履歷、SOP和推薦信,如果你有工作經驗又或者是其他活動經驗來完整你申請這個系所的「故事包裝」,那當然,校方會是將整包條件一起考慮的!因此,舉我自己為例,我認為我2019年申請沒有一開始就因為各種低分而直接被拒絕,是考慮到我有比前一年多了工作經驗,因此推測,我的整體條件有更進步!

另外補充一個點,在衡量錄取學生時會有所謂的「群體」的概念存在,這也是為什麼前一篇會提到爬文打探敵情時,很重要的是要看「類似背景」的人的申請狀況。舉例來說:應屆畢業生可能會跟所有其他應屆畢業生比較,那這時候很有可能過去的實習經驗以及GPA更不用提考試成績,這些都會是這群人的主要評比項目; 然而,如果你有工作1–2年經歷,那很有可能你過去的GPA就「相對」沒有這麼重要(當然~就跟我之前說過的,如果真的比較差的話,要想看看如何美化一下成績),也或者是GMAT分數就可能可以多少被正職的工作經驗彌補一些(不過也不能考試成績太爛喔!哈哈)

這一篇文章就先停在這裡!謝謝你們的閱讀~希望對正在水深火熱準備考試的你有一點點的幫助💗如果有其他更想知道的內容,可以到第三篇看「我是如何準備西北IMC的申請文件」
➤【美國研究所申請】我如何申請上西北大學IMC?(三)

So, I guess I will see you next time!

Hi我是Samantha,一個熱愛行銷熱愛分享的女子,希望我的故事對你有幫助🙌🏻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追蹤我看更多文章
給我claps👏🏻 ~讓我知道你們喜愛我的文章💗 把喜歡大聲說出來~
如果有任何想跟我討論、想知道的細節,歡迎留言或是email我:samanthahuang821@gmail.com

--

--

Hey! Samantha

Hi guys, I am Samantha👩🏻‍💻Marketing and Product Enthusiast❤️ Share articles about my experiences in US, jobs and personal growth💪🏻Follow Me to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