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所申請】我如何申請上西北大學IMC?(一)

Hey! Samantha
Jun 20, 2021

--

大家好,我是Samantha,畢業於西北大學的整合行銷研究所,目前在台灣的新創公司擔任產品行銷的職位。針對「申請美國研究所」這個主題我會分享一系列的文章。希望我小小的經驗可以帶給你們大大的鼓勵與幫助!

和大家分享2020年12月從西北畢業的我!
正文開始前,想來個閱讀前小提醒:
1.申請的過程當中,有很多考量因素會因人而異 — 你在意的評選條件,很可能剛好是我擺在比較後面的考量因素,因此很多事情都不是絕對
2.由於我申請的是「美國」「研究所」且是針對「行銷領域」,因此如果你正在申請不同領域甚至是不同學位的話,有可能文章中的一些細節是不適合你採納的!不過我想大方向的心態或是技巧是絕對值得參考的喔!

這篇分享文主要是記錄我2019年申請西北大學整合行銷研究所(後簡稱IMC)的「所有你想知道的細節」,可想而知會跟老太婆的裹腳布一樣,因此為了閱讀方便,除了會分成以下主題外,也會將這些主題分成四篇來討論。這篇內容包含了:申請背景、如何選校

  • 申請背景
  • 如何選校
  • 留學考試
  • 申請文件
  • 面試準備
  • 等待結果

➤ 【美國研究所申請】我如何申請上西北大學IMC?(二)

➤ 【美國研究所申請】我如何申請上西北大學IMC?(三)

➤ 【美國研究所申請】我如何申請上西北大學IMC?(四)

申請背景

  • 學位: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 GPA:3.2/ 4.0
  • GMAT:640
  • TOEFL:107
  • 實習經驗:精品PR 實習、外商營養品公司行銷部實習、外商保養品公司行銷部實習、外商消費電子產品數位行銷部實習
  • 正職工作經驗:0~1年外商保養品公司行銷助理

看到以上資訊,大家應該可以感受到我簡直是低分錄取IMC的(對啊!大姐~你怎麼進得去?)沒錯!你有這樣的懷疑非常正確。實際上我2018年就申請過一次IMC,不過因為當年各項成績更爛,所以直接被拒絕。而且獨家透露給你們知道,我2019年的申請也是以「備取」的方式錄取的喔 → 希望給在申請漫漫長路上漸漸心灰意冷的你更多鼓勵!打起精神(揮拳🤜🏻)

迷思一、GPA很低怎麼辦? (我簡直就是低GPA最佳代言人吧?)

→ 美化它!呈現出你有「進步」或是「專業學科分數高」!

在我的履歷上,我有特別寫出「行銷相關課程」的分數(都是4.0/4.0),主要是想讓校方知道我在行銷這個領域是絕對沒有馬虎過。同時,在準備面試時,也有特別練習要強調在大三大四的時候,因為找到了學習方向(專攻行銷這個領域),因此我的成績是持續進步的!

迷思二、一定要很多實習嗎?一定都要跟申請的領域相關嗎?

→ 不用!重要的是你如何善用經驗並且規劃出一個完整的故事!

這一點我會在之後的如何寫SOP文章分享更詳細說明,不過在這邊想要先破除迷思。首先,有很多實習很棒沒錯,不過如果你不知道你「從這些經驗獲得了什麼」那也是枉然。因此最重要的是「這些經驗帶給你的學習是什麼」,並且你又可以「如何將這些經驗轉變成自己的優勢給學校看」。

再者,就算你過去的實習真的跟未來的領域無關,也完全沒有關係,因為如同前面所說,重要的是「你如何將實習所學到的和申請動機做連結」。而且退一萬步說,校方不可能都收同個領域升上來的學生,不然這個研究所的目的是什麼?當然是讓學生來學習的哇!所以,針對實習經驗又或是正職的經驗,重點絕對是擺在「如何將這些經驗轉變成自己的優勢與申請動機,並完整成一個好的故事展現給學校看」

如何選校

這應該是我當年被問最多的一個問題之一,那就是我是怎麼下定決心「非西北的IMC不念」,而這個問題通常就會導向一個大哉問 — 「我到底該如何選擇要申請哪幾間學校」以及「申請上了之後我該如何挑選出我最後要唸的學校」。針對大家可以參考的選校方法會在之後特別寫一篇詳細說明,不過今天只會就我自己的經驗先分享兩大考量以及獨家IMC申請兩次的心路歷程。

  • 排名

「排名」對我來說是個會和找工作直接連結的一大關鍵!(很膚淺~但這的確是我在意的點)因此,在決定要申請美國的行銷研究所時,就很確定「非Top3不念」。接著,我就直接在Google搜尋「美國行銷研究所 推薦」,出現超多「西北IMC女神校」以及「NYU MS in Integrated Marketing」相關的文章。

對於學校名字有一個印象之後,就接著搜尋「master in marketing US ranking」,然後就出現了US News或是QS排名的網站。快速瀏覽過後就會發現一個問題:很多行銷研究所排名會跟MBA Program綁在一起,因此又必須要將這些MBA之下的行銷給踢除。接下來就得到了幾間心中可以深入研究的學校,分別是Northwestern MS in IMC, NYU MS in Integrated Marketing, Columbia MS in Marketing, UT Austin MS in Marketing, USC MS in Marketing。

  • 課程安排

了解了心目中大致的To apply list後,接下來我就進到科系網站,實際了解每個學校的課程,這個動作可以讓我更確定哪間學校的「風格」會是我更喜歡的。舉例來說:我不是很學術研究導向的人,加上我想要的行銷需要實際上和案例有密切連結,意思就是,我希望我的課程是「相對實作」而非理論」。建立在這樣的大前提之下,我就踢除了Columbia和UT Austin這兩個科系(這裡就不贅述詳細的決斷過程)。進行到這邊,剩下三間學校,而我又更喜歡哪一間呢?這裡直接舉西北的IMC為例,讓大家了解我為什麼這麼偏愛西北IMC(誒~我沒有業配喔哈哈,完全就是陳述當年我的內心murmur)

  1. 有明確的課程安排:可以明確看到每個學期都有一個目的,從第一個學期希望可以培養學生基本的企業以及行銷能力,到接下來一步一步根據不同課程的安排,將能力往上堆疊。而且你會發現他們的用字不外乎是跟career, execution, on-site, company有關,只能說他們果然是教行銷的哈哈,很知道他們的賣點是什麼!

2. 課程有分sequence:行銷是一個非常大的領域,因此從下方的圖片可以看到西北IMC有直接將所有課程根據sequence分成四大方向,而打動我的就是consumer insight and analytics 以及brand strategy。點擊進去之後,都可以看到隸屬在這些sequence之下的課程。

3. 學校安排強制實習:西北IMC有一個非常著名的Immersion Quarter — 實習學期,實際將前面三個學期所學的東西put into practice!如同我剛剛說的,我很在意實作,因此光是看到這一點就又更確定「好的!西北我來了!」
額外分享,後來我用別的方式(非學校媒合)順利的進入了美國可口可樂總部的Global Marketing實習,之後會再針對這個經驗做深入的分享!(不要問是不是有喝到飽的可樂,因為疫情的關係,我是在我的公寓遠距完成實習的🤷🏻‍♀️ 落淚)

4. 短期國際交流活動:當時我一看到可以因為一堂課就去倫敦和當地的公司實際做一個類似workshop的短期合作,就覺得「天啊!到時候我一定要成功申請到」。但後來的故事你是知道的,因為疫情,我經歷了最epic的一年,所有課程都變線上之外,更不用提所有國際參訪的行程都被取消QQ

迷思四、去唸書就一定要念排名最好的學校嗎?

→ 不是的!如何挑選出自己的to apply list,務必要思考「為什麼想出國」?

這一點我之後會發一篇跟如何選校的文章來更全面的分析如何選校,不過這裡先偷偷給個小前菜。出國唸書是一筆非常大的花費,因此一定要將費用花在刀口上,而這所謂的「刀口上」是建立在每個人的不同選校優先條件上。我可能更著重的是「Top3帶來的名聲」,有些人可能更在意「地理位置以及整體花費」又或者是「華人很少的學校來增加文化體驗」,這些切入點都會影響每個人的選校策略!

➤ 申請兩次IMC的心路歷程

2018年申請的時候,我的GMAT只有610,加上沒有正職工作經驗的情況下,我被西北IMC拒絕了,不過很順利的拿到了NYU和USC的錄取通知。收到的當下開始思考,去念這兩間學校會是我最想要的結果嗎?今天出國的費用花下去了,如果不是西北IMC,我之後會不會後悔?是不是再給自己一次機會,邊累積工作經驗邊把GMAT考高一些,或許努力過了就比較不會有遺憾呢?權衡之下,就拒絕了USC並且和NYU申請延後入學一年。後來就開始了在外商保養品公司的行銷部工作,並同時如火如荼的準備第二年的申請,後來很順利的「沒有一開始就被拒絕」,且也順利「候補上位」。(難道這就是所謂的「頭過身就過」?喂~)

我收到這個錄取通知的當下,直接在我工作的地方落淚!

最後想跟大家說,我不是很厲害的人,我只是很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所以在面對「成為被拒絕的魯蛇」的壓力之下,毅然決然的多留台灣一年,多申請一次自己想要的學校。因此,讀到這裡的你,或許可以放下手邊的事情,重新思考一下出國唸書帶給你的意義是什麼?哪間學校更能讓你在五年後回頭也能毫無遺憾的說「好險當年我來這間學校唸書」?

這一篇文章就先停在這裡!謝謝你們的閱讀~希望對正在或是打算申請學校的你有一點點的幫助💗如果有其他更想知道的內容,可以期待下一篇針對「留學考試」以及「申請文件」的分享!
➤ 【美國研究所申請】我如何申請上西北大學IMC?(二)

So, I guess I will see you next time!

Hi我是Samantha,一個熱愛行銷熱愛分享的女子,希望我的故事對你有幫助🙌🏻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追蹤我看更多文章
給我claps👏🏻 ~讓我知道你們喜愛我的文章💗 把喜歡大聲說出來~
如果有任何想跟我討論、想知道的細節,歡迎留言或是email我:samanthahuang821@gmail.com

--

--

Hey! Samantha

Hi guys, I am Samantha👩🏻‍💻Marketing and Product Enthusiast❤️ Share articles about my experiences in US, jobs and personal growth💪🏻Follow Me to read more!